桥梁也是中国非常著名的文化瑰宝,主要展现了当时人民巧夺天工的技术工艺,具有一定的历史意义,在中国文化历史上占据着极为重要的地位,从古至今,建造的桥梁树数不胜数,那么,中国最著名的桥梁有哪些呢?本文就一起来了解一下中国十大名桥吧。

中国十大名桥排行榜

1. 卢沟桥

  卢沟桥建造于1189年6月,位于现北京丰台区,因为横跨卢沟河而得名。历史上著名的七七事变就发生于此,现已成为国家四A级景区,是国家第一批重点文化保护单位,也是北京最古老的石拱桥。

2. 广济桥

  广济桥位于广东潮州,作为中国四大古桥之一,它不仅是潮汕地区知名的旅游胜地,也是国家重点保护单位,还是世界第一座开关活动式大石桥。建立于1171年间,于2007年正式竣工,全长为518米,是中国十大名桥之一。

3. 五亭桥

  五亭桥也叫莲花桥,位于扬州著名的瘦西湖水道,被誉为中国最美的桥梁。于乾隆二十二年间所建,在1990年重修,该桥全长为57.99米,也是中国古代十大名桥之一。

4. 安平桥

  安平桥位于福建晋江安海镇,不仅是世界上古时代最长的梁氏桥梁,也是中国最长的海港大石桥,素有天下无桥长此桥的美誉,它建立于1138年年间,整整花费了14年才建成,在2021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。

5. 赵州桥

  赵州桥位于河北石家庄赵县,又著名建造师李春于隋代时期所建,现已是世界现存最久,跨度最大,保存最完整的石拱桥,在中国桥梁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,于2010年被列为国家四A级景区。

6. 风雨桥

  风雨桥位于广西三江县,主要以桥,塔,亭三部分组成,因为可以路人提供躲避风雨的场所而得名,现已广泛适用于南方地区,因其制作精益,装饰繁多,被评为世界十大最不可思议的桥梁之一。

7. 铁索桥

  铁索桥也是中国十大名桥之一,是一种以铁索为主,悬挂在江,河,谷两岸的桥梁,最先起源于东汉时期,在唐代和元代时得到了飞速的发展,被大量投入到黄河防御方面,经过多年发展,铁索桥已在全国众多地区广泛使用。

8. 五音桥

  五音桥位于河北遵化县,桥梁全长110.60米,其最突出的特点在于,敲击其栏板,可以发出中国古代五大音色的声音,因此得名,该桥梁现已成为桥梁史上最大,最奇特,最神秘的一座石桥。

9. 玉带桥

  玉带桥位于江西省信丰县,凭借其结构奇特,气势雄伟而闻名于世,该桥建立于乾隆五年年间,距今已有282年的历史,在世界桥梁历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,是中国最著名的十大桥之一。

10. 十字桥

  十字桥位山西太原市,因为形状呈现十字而得名,据说此桥为鲁班所建,距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,凭借其构造奇特,材质坚固被世人所知晓,也是中国古代十大名桥之一。